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帖]关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海权经典研讨班”的通知

主办:学生团体”源社”  指导老师:林国基 教授

       研讨文本:
(1)培根:《新大西岛》(商务印书馆版何新译本),此书为重点研读和讨论文本;
(2)柏拉图:《蒂迈欧篇》(涉及大西岛部分)、《克里提亚斯篇》(仅是个残篇),必读;
(3)莎士比亚:《暴风雨》,有时间和兴趣者选读。
 
       研讨时间:
       讲座、讨论共分四次,每次两个小时,第一次讨论拟定于3月25日晚7点到9点(地点另行通知)。
        欢迎本科生同学积极参与,林老师将提供复印版《新大西岛》文本,请有兴趣参与讨论的同学在3月16日(周三)之前发邮件至laozhousjtu@yahoo.com.cn索取文本(留下姓名、手机号),我们将统一复印。大家需提前阅读并思考,形成讨论的基础。
 
       讨论大纲:
       在欧洲历史上,直至都铎王朝的亨利八世之前,英国一直是个默默无闻的化外之邦,它不松不紧地依附于罗马天主教这一庞杂的帝国法权体制。由于英吉利海峡这一地理的阻隔,充其量它只算得上是天主教会这一有机体的最末端,但却一直是这个共同体中的一员,既享其荣耀,也受其束缚。然而,伴随着文艺复兴对异教智识传统的复兴,新教改革对罗马天主教体制的挑战,以及大航海时代的来临,欧洲经历着一场痛苦的蜕变过程,大一统的天主教法权体系即将崩解,一个新时代呼之欲出。
       在这个亟需立法的时代,英国可谓占尽了天时和地利之便。欧洲大陆被紧紧地束缚在原来的体制之上,一代代英雄俊杰在原有的体制范围之内苦苦挣扎,白白浪费自己的激情和才智,最终却一无所获。但由于地理的阻隔,英国这个欧洲的边陲国家却可以抛开欧洲历史的包袱,另辟蹊径,重开新局,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在地理上,英国本来就是一个与欧洲大陆相对隔绝的海岛国家,无论是异教罗马帝国时代,还是天主教的神圣罗马帝国时代,它都是帝国秩序的末梢和统治的软肋。等原来的帝国秩序崩解,大一统的精神、信仰和法权崩解为碎片,这一地缘的事实和力量一再顽强地从帝国的统治废墟中伸展出来,寻求着其他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终于来到。16世纪发生的两件大事彻底改变了这个国家、乃至全世界的命运,第一件事就是亨利八世与罗马天主教世界的决裂,另一件事是随后的伊丽莎白女王率英国海军打败天主教强国西班牙的“无敌舰队”。这两件事使英国朝野发生了极大的智识和制度上的震荡,这个岛国再也没有恢复过平静,从此深深地卷入全球事务当中,凭借强大的海上力量、殖民地拓殖和全球贸易以及立宪体制,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海权帝国。
       从天主教这一庞大的法权和帝国体系中脱离出来,英国顿时成了欧洲大家庭的孤儿,但这也使其民族自尊心和争胜心空前高涨,如何在欧洲乃至世界中重新自我定位,甚至承担与欧陆的罗马天主教世界不同的新的全球性使命,成为英国精英阶层思考的一个重大问题。培根的“新大西岛”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那个时代,由于英国需要在精神、智识和制度层面上重新定位和立法,象培根的“新大西岛”这样的带有宏大立法意图的乌托邦经典可谓是层出不穷,如莫尔的“乌托邦”,哈灵顿的“大洋国”,霍布斯的“利维坦”,等等。但在所有这些杰出之士提供的文化-政治修辞和立法蓝图中,培根的“新大西岛”最为雄心勃勃,也最为神秘难解。
       在这个研讨班上,我们将重点研讨培根的《新大西岛》这一海权经典,其中的文化—政治战略和制度设计理念相继为英美海权强国所共同分享,并成为其永恒的修辞和灵感。
 
话题:



0

推荐

季卫东

季卫东

7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季卫东,1957年出生于南昌市。1983年从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毕业后留学日本,获得京都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90年就任神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1996年升任正教授。1991年至92年期间为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曾经被遴选为社会学国际协会法社会学研究委员会(RCSL)指定理事、现任日本法社会学会理事、亚洲太平洋论坛(淡路会议)研究委员会委员、国际高等研究所企画委员、东京财团比较制度研究所研究员等。自2008年9月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凯原讲席教授兼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社会学和比较法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