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4月28日下午,“中国法律服务全球化高峰论坛”在上海浦西洲际酒店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季卫东院长出席论坛发表演讲,并在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为甲方、盈科律师事务所为乙方、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协会)联合会、上海浙江商会、四川商会、山东商会、湖北商会分别为丙方的五份《长三角企业海外投资法律服务战略合作备忘录》上签名,形成了中国法律服务全球化高峰论坛的实际成果。

此次“中国法律服务全球化高峰论坛”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律师杂志社、盈科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400多位法学学者、司法系统领导、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资深律师及上海市的商界嘉宾与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局原局长王国泰、欧盟轮值主席国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Mr. Kuti Laszlo、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张凌、上海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顾洪辉、上海市闸北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永弟等嘉宾出席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申卫星、中英律师协会创始合伙人Matthew Townsend等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并就“企业走出去中国律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未来十年中国律师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如何取得竞争优势”、“中国律师业竞争格局与律师事务所发展模式创新应作何思考”、“在‘创新发展,转型驱动’新形势下律师如何发挥作用”等话题展开圆桌论坛讨论。

企业走出去须法律支撑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深和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逐年增多,比如到澳洲开采铜,到巴西开采木材,到欧洲并购企业等。据统计,200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已达到559亿美元。五年之间, 对外投资保持了年均60%的高速增长,2010年中国并购交易额居全球第二。经济的发展需要相关的配套服务提供支撑。过去中国的律师业过多地关注外资来中国的法律服务,但对日益增长的对外投资领域,涉及到策划服务和延伸服务,中国的律师鲜有作为。正如会上有业内人士指出的,在利比亚局势下,中国能很快地把人员撤离利比亚,但少有对在利比亚投资企业的保护,中国法律业缺少对企业对外投资的风险评估与控制。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表示,“过去国内的企业纠纷可以通过行政干预和调节来化解矛盾,但在经济全球化格局下,只有通过法律途径,才能更好地解决经济矛盾。”同时, 季卫东院长指出,“中国进入WTO后,遇到的多起企业纠纷案暴露出我们涉外法律人才相当缺乏。”盈科律师事务所主任梅向荣也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大的问题是法律问题,企业走出去必须要得到法律的支撑。”

就上海而言,目前上海律师业存在结构性矛盾,在服务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等四个中心方面,服务能力不足。上海应着力巩固和提高在金融、证券、公司等领域的法律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在环境保护、涉外并购、反倾销、反垄断等专业的业务知识,努力发挥法律服务在知识产权的创造、使用、管理、保护等环节的职能作用。

中国法学教育改革方向:由理论教育转向职业教育

季卫东院长在演讲中强调,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法律服务业也在经历一个剧烈的全球化巨变,这个巨变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过去的律师事务所往往是一个律师加上助手就可以做了,特别是在近代化的过程中,欧洲律师事务所相对是小型的,但是我们现在看到职业组织的规模正在扩大,尤其是巨型律师事务所的出现增长,这是一个显著的趋势。第二,原来律师事务所的工作相对来说是同质化的,他们提供的服务比如说主要是诉讼业务,加上一些代理,现在越来越多元化,卷入了社会生活、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第三,上海这边律师的业务是具有一定的垄断性,而这种垄断性是具有保障的,但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到竞争空前的激烈,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第四,律师事务所一直是有利益驱动,盈利动机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动机。第五个,就是企业法务律师大量的增加。这些变化,给中国律师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巨大的机遇。中国的企业近年来正在推行走出去的战略,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必然要带去律师,如果说过去我们国内纠纷的解决,商务问题的处理可以通过行政手法,或者说可以通过调解等等这样一些非正式的处理方式,那么在全球化这样一个背景下,制度的竞争、法律技术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既对我们律师提供了机遇,同时也对法律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在推动法学教育的改革过程中,季卫东院长提到了上海交大“三三制”改革设想,其具体概念是指法学本科教育在第三年结束之后,从第四年开始分流,选拔少数适才适性者(除本校优秀本科生外,还接受一流法学院的个别推免以及通过统考的生源)连续接受三年的高层次法律职业教育,最终获得硕士学位。

为了培养国际化高端法律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已开始招收“中国法硕士班”。以前都是中国人到外国学习法律,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到中国来学习中国法律。上海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和中国的金融和航运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的国际化举措,必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论坛上,季卫东院长还透露,在一周之后,凯原法学院的“企业法务研究教育中心”将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的成立得到了日本经济、企业界的最高团体(日本经团联)的支持,米仓弘昌会长也将亲自参加这个揭牌仪式。凯原法学院试图通过这样一系列法学教育改革和国际化来迅速改变中国涉外高端法律执业人才相对比较缺乏的状况。通过教育模式高层次法律执业人才的培养模式,以及涉外法律执业人才的培养模式,为中国的涉外法务培养一批精英人才,试图通过这样一系列法学教育改革和国际化来迅速改变中国涉外高端法律执业人才相对比较缺乏的状况。

多方协议,合作共赢,成果丰硕

此次中国法律服务全球化高端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联合盈科律师事务所,与上海市知名商会、协会、大型企业,针对长三角企业海外投资法律服务事宜,达成长三角企业海外投资法律服务战略合作备忘录,并于圆桌论坛后举行了盛大的签约仪式。

根据备忘录,签约各方将在以上海为中心,辐射长三角的区域内,适时建立会员制的长三角产、学、研区域高层次合作俱乐部,最大限度地充分运用备忘录签约各方的相对资源优势,集约化组织形成国内外顶级法律教授、专家、学者的高端智力支撑,整合形成海外顶级名校法学院、政府机构、司法机构的有机协作平台,以及逐渐形成由富有海外法律实务经验的优秀服务团队,真正实现各方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及合作共赢。进一步酝酿协作联合的良性循环基础和条件,整合政府、高校、律师事务所、商会以及企业的优质资源,有针对性地对进出国际市场立项的企业进行国际发展实践环境指导,提供最新、最前沿的政策动向、业内的内训、法律服务以及企业资讯等。签约各方将共同对业内知名企业进行国际化商贸高端法律研修、针对性法律培训,适时联系海外顶级名校、海外政府高层、海外行业组织,定期组织企业高层赴海外的高层视野开拓,法律咨询训练以及法律相关事务服务。此外,签约各方还将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全方位地为企业海外发展提供专家论证会,法律项目运作联合顾问服务,解决专业法律问题等。

(出处:http://law.sjtu.edu.cn/Detail13327.aspx) 

 

话题:



0

推荐

季卫东

季卫东

7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季卫东,1957年出生于南昌市。1983年从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毕业后留学日本,获得京都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90年就任神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1996年升任正教授。1991年至92年期间为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曾经被遴选为社会学国际协会法社会学研究委员会(RCSL)指定理事、现任日本法社会学会理事、亚洲太平洋论坛(淡路会议)研究委员会委员、国际高等研究所企画委员、东京财团比较制度研究所研究员等。自2008年9月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凯原讲席教授兼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社会学和比较法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