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帖]solonwang:“不想说再见--致唯一的李俊明老师”

匡庐居士按 这是一位应届法硕毕业生对李俊明老师发出的肺腑之言。这位老师,还担任2010届本科毕业生的班主任四年,最后得到了96%以上的同学的最佳评价。这一切实属不易。我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有这样尽职的好老师而深感欣慰和骄傲。不得不指出,像俊明这样的好老师虽然极其难能可贵,但并非唯一。当然,好老师们的表现可以是各不一样的。例如大家都很尊敬的张绍谦老师特别循循善诱,他的讲义得到每一届同学的高度赞扬。还有徐向华老师对学生既慈祥又严格,不断在教学手法上创新,在毕业摄影时她的出现总会引起同学的欢呼。徐小冰、林彦、刘永沛、宾凯等许多老师十分热心公益活动,与同学们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等等。尽管如此,这位法硕同学对自己任课老师的深深爱戴,还是让我非常感动。我也为本院有这样有才情的法律硕士学生而深感欣慰和骄傲。转帖这篇在校园BBS上传的短文,为深厚的师生情谊赞一个!为法硕教育方式和方法的改进呼吁一声。同时也希望各位班主任和授课教师都向俊明学习,全面推动本科生、实务型法律硕士以及学术型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教育更上层楼,让我们的俊明不再被认为是个”唯一” :) 

唯一的李老师
  

题记:写这篇文章的想法是由来已久的,但是一直苦于笔拙羞于不能表达李老师的德馨学术,所以迟迟未曾下笔,今天在图书馆整理经济法的笔记时,查阅自4月7日至6月9日的经济法课件,看看那每周雷打不动的邮件,周细而又用心的话语,回想起他在课堂上的种种,忍不住写下了下面的话。    

他是唯一一个永远都是来的很早的老师,从未迟到过,尽管我们是早上8点的课,尽管周三经常是那个风雨交加,天气恶劣的早晨。

他是唯一一个会记下班上所以同学100多号人的电子邮箱,每周总会提前分别给我们发电子邮件以告知授课内容的,尽管我们有公共邮箱。

他是唯一一个在所有的课堂上从来都是正装,永远是西装领带皮鞋,头发梳的很顺,皮鞋擦得很亮,他还很喜欢那条亮黄色的领带,即使天气越加炎热了,他还是一身正装的样子,仿佛上课是一件很神圣不可有任何怠慢的事情。

他是唯一一个能记住班上同学生日,并在上课的时候突然冷不防的对同学道“生日快乐的!”的老师,尽管我们都不曾知道他的生日,甚至刚刚完成一次很糟糕的课堂测验。

他是唯一一个不会对我们发火的老师,尽管他很失望,因为不会的随堂测试,无人应答的提问,甚至是无心听讲的同学。但他没有发火,没有生气,他有的是失望!是那种掩饰不了的失望表情!

他是唯一一个视我们为精英的老师,尽管在这个理工科称道的学校,尽管我们是被大家不以为然的法律硕士,只有他会发自内心的说:“虽然你们已经是名牌大学的学生,但是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你们来交大已经一年了,还需要继续努力!”。

他是唯一一个在发邮件的时候还会给我们写一些勉励的句子,一些他喜欢的音乐,一句名言,甚至是一张desk stretches。虽然话语不多,但是总能发人深省。

他是唯一一个不仅视我们为他的学生,更是为他可以交流谈心的朋友的老师,提醒我们天气情况,叮嘱我们外出加衣,说“初春乍寒的上海,因为有了你们的存在,使法律不再是那么冰冷的文字”。

我常常觉得很羞愧,有时天气恶劣了,或是睡晚了,或是有了什么其他并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就轻易的逃掉了他的课,或是轻易的在他的课上昏昏欲睡。

他发给我们的邮件,有时懒得看匆匆打开就匆匆关掉了,那些课件有些甚至没来得及打开,那些话语甚至没有好好记住和体会,那些他分享给我们的音乐也没有去欣赏。

在他上课提问时,充满期待的看着我们的时候,经常是尤为的安静,我很惭愧自己的不勤奋好学,只得羞愧的低下头,看着他无奈的拿出花名册。

每次随堂测试后,最怕的是看到他的表情,如果是生气愤怒,那也便罢了,但他是失望的表情,去让一个人相信你本来就很难,而辜负了这种相信和希望,会让自己觉得尤为难受。

他总是来的那么早,以致我常猜想他要起多早,才能从那么远的地方赶来又这么正式而又精神的站在讲台上,在这一学期里,唯有一次我比他早了几分钟,而后所有的时间里都是我捧着早餐从他讲台上的身边走过。

我想说,我曾还暗地里称他为“阿呆老师”过,因为他的台湾腔,因为他的西装革履,因为他把教学当作一件很大的事,因为他偶尔会上课时表达不清或解释不明很着急的样子,因为他经常会突然在课堂里类比生活哲理,因为他的一丝不苟,因为他和其他的老师是那么的不一样。

其实,我知道我自己才是真正的,不折不扣的阿呆,没有好好的上他的课,没有认真的看他发的课件,没有细细的体会他交给我们的人生道理,或许再也没有机会了吧,从明天开始,大概邮箱里再也不会有那曾经都懒得看的课件,或是心得体会,再也不会有人跟我们分享他喜欢的音乐,在课堂上突然冷不防的冒出一句生日快乐,不会有那个一身正装在讲台上等着我们的身影!

感谢你,李老师,让我相信原来这样的老师不是一个传说!                        

2010-6-22

最后修改时间:2010-6-25 8:16:00

话题:



0

推荐

季卫东

季卫东

7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季卫东,1957年出生于南昌市。1983年从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毕业后留学日本,获得京都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90年就任神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1996年升任正教授。1991年至92年期间为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曾经被遴选为社会学国际协会法社会学研究委员会(RCSL)指定理事、现任日本法社会学会理事、亚洲太平洋论坛(淡路会议)研究委员会委员、国际高等研究所企画委员、东京财团比较制度研究所研究员等。自2008年9月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凯原讲席教授兼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社会学和比较法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