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匡庐居士按]  从今年9月开始,若干位引人注目的青年学者将从海内外陆续到凯原法学院执教。林国基是其中第一个报到的,并且已经找到搭档打过几场网球了。这里转发一下他为法科特班学生以及研究生开设的课程的概要,还有网友跟贴评论,以示欢迎之意。回到原典、精读潜思、追求崇高、加强人文关怀和批判理性以及学术的推陈出新,这也是我们所提倡的。但愿国基和我院读书种子们教学相长结硕果。“法学文献选读”课程大纲

(2010年秋季学期和2011年春季学期)

课程名称:美国建国文献选读(抑或“美国宪法序言研读”)

授课对象: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研究生

授课时间:每周二晚6-8:20

授课老师:林国基(凯原青年学者、教授、博导)

电子邮件:guoji2000@hotmail.com

课程设计:

建国(founding)乃人世间最为神圣的立法艺术,它堪比神的“无”中生有的创世(Creation ex nihilo)。对这一问题的探究固然有亵渎神圣之嫌,却实属必要。这不仅是以学术为志业者所固有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然,也是公民的责任感所系。有鉴于此,本人尝试开设“建国文献选读”这门讨论课,无论是虚拟的,抑或是现实的,均将纳入阅读和讨论之范围。

美国的建国大业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更非无中生有,只有神的创世可以“无”中生有。大体而言,它历经了以下四个阶段:殖民时期、独立战争(或称美国革命)时期、立宪时期以及内战(也称第二次革命)时期。为深入理解美国建国的缘起、精神、目标及其背后的“高级法”(即超验的神法和先验的自然法)背景,这门课程拟深入阅读和讨论四篇重要法学文献,它们与以上所说的四个建国阶段一一对应。这四篇文献分别是:1) 五月花号公约;2)独立宣言;3)美国宪法序言;4)哥提斯堡讲演。依据这四篇文献,全部课程将分为四个单元,2010年的秋季学期讨论“五月花号公约”和“独立宣言”,2011年的春季学期讨论“美国宪法序言”和“哥提斯堡讲演”,共历时一个学年。

事实上,这门课也可以称为“美国宪法序言”,这也是这门课的最早命名,只是出于研读和讨论的方便才改成现在这个名字。经过“第二次革命”即南北战争的洗礼,美国完成了“第二次建国”的关键性步骤,宪法得以重塑,对立宪目标的界定和表述也更为清晰有力,历史的连续性得以确立,双方的六十万亡魂获得“法律的救赎”,牺牲赋予了意义。这不仅体现在战后通过的一系列宪法修正案上,更体现在对1787年联邦宪法序言或者立宪目标的重新理解和定位上。此种“法律的救赎”正是借助林肯著名的哥提斯堡葬礼演说得以奠基,故此,有学者甚至把这个演说称作“美国第二部宪法的序言”,诚然是惊人之语,却是有理有据。哥提斯堡演说将美国的建国时刻及其意图和目标更远地追溯到了1776年的“独立宣言”,而不是1787年的立宪,并与“独立宣言”激越的“高级法”修辞一道,赋予了1787年宪法序言一度缺失的民族的、历史的与超验的维度,成为美国宪法的“隐性序言”(林国基语),为其普世性的帝国诉求奠定了坚实的法理基础和神义基础。因此,对美国宪法序言这一问题的探讨,必须将“独立宣言”、“美国宪法序言”以及“哥提斯堡讲演”三篇文献一并纳入考察范围,而非孤立地仅对1787年的宪法序言本身零敲碎打。之所以将“五月花号公约”纳入建国问题或者宪法序言的考察范围,是因为它事关美国的起源和童年,它是美国的出生证,也是美国的第一声啼哭,从中我们可以辨识出美国的激情,捕获其基因密码,并预测其成长的方向。

这门讨论课所要达到的目标是:对所有四篇文献的文本、义理(经验的、先验的、超验的)以及相关的历史事实有一个清晰感知和深入理解,并对美国建国这一立法行动在人类历史和文明中所处的位置及其意涵有一个全面、深透的把握。

希望选课的同学尽早把这门课程所指定的阅读材料准备齐全,并按照课程进度依序研读有关材料。书名前加星号者为重点研读和讨论的文献,其中,《创世纪》和《出埃及记》将贯穿几乎所有单元的讨论,为此,在实际的课程安排中,第四单元中的重点研讨文献《出埃及记》将被提前到第一单元,与《创世纪》一并阅读和讨论。

导论

阅读材料:

林国基著,《比希莫特与利维坦:美国建国的生死问题》(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9076915/

第一单元:五月花号公约 (The Mayflower Compact)

阅读材料:

1)斯托里著,《美国宪法评注》(第一编“殖民地的历史”),毛国权译

2)托克维尔著,《论美国的民主》(上卷前两章)

3)*布莱福特著,《五月花号公约签订始末》,王军伟译

4)*《创世纪》(http://www.bbintl.org/indexgb.html

第二单元:独立宣言 (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阅读材料:

1)斯托里著,《美国宪法评注》(第二编“独立战争和邦联的历史”),毛国权译

2)贝克尔著,《论“独立宣言”》,彭刚译

3)*杰斐逊著,“英属美利坚权利概览”,《杰斐逊选集》,商务版。

4)*伯克著,《美洲三书》,缪哲译

5)*洛克著,《政府论》(下篇),瞿菊农、叶启芳译

第三单元:美国宪法序言(The Preamble to the Constitu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阅读材料:

1)斯托里著,《美国宪法评注》(第三编“合众国宪法”第1-6章),毛国权译

2)法伦德著,《设计宪法》,董成美译

3)*麦迪逊著,《辩论:美国制宪会议记录》,尹宣译

4)斯托林著,《反联邦党人赞成什么》,汪庆华译

5)*汉密尔顿、麦迪逊、杰伊著,《联邦党人文集》(前51篇),程逢如等译

第四单元:哥提斯堡讲演(The Gettesburg Speech)

阅读材料:

1)雅法著,《分裂之家危机:对林肯-道格拉斯论辩诸问题的阐释》,韩锐译

2)雅法著,《自由的新生:林肯与内战的来临》,谭安奎译

3)*《出埃及记》(http://www.bbintl.org/indexgb.html

课外推荐阅读材料:

1)布莱克斯通著,《英国法释义》

2)孟德斯鸠著,《论法的精神》

3)麦尔维尔著,《白鲸》

4)托克维尔,《论美国的民主》

5)杰斐逊著,《杰斐逊选集》

6)华盛顿著,《华盛顿选集》

7)林肯著,《林肯选集》

8)潘恩著,《潘恩选集》

9)韦伯著,《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10)布尔斯汀著,《美国人》

11)考文著,《美国宪法的“高级法”背景》,强世功译

12)霍布斯著,《利维坦》

13)卢梭著,《社会契约论》

14)卢梭著,《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

15)基佐著,《1640年英国革命史》

16)伯克著,《法国革命论》

17)丘吉尔著,《英语民族史》

18)奥维德著,《变形记》

推荐几个有用的网站:

1)http://avalon.law.yale.edu/default.asp

2)http://www.constitution.org/cs_found.htm

3)http://press-pubs.uchicago.edu/founders/

考核方式和权重:

1)课堂发言包括提问:33%

2)课堂作业:根据讨论需要,每个单元将挑选若干相关的最经典的英文政、法短章当堂翻译,可以带英汉字典。此外,还会有其他形式的课堂作业。33%

3)学期论文:每学期撰写论文一篇,从老师指定的多个题目中任选一个,4000字以上,学期结束前一周交给任课老师。占33%

话题:



0

推荐

季卫东

季卫东

7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季卫东,1957年出生于南昌市。1983年从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毕业后留学日本,获得京都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90年就任神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1996年升任正教授。1991年至92年期间为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曾经被遴选为社会学国际协会法社会学研究委员会(RCSL)指定理事、现任日本法社会学会理事、亚洲太平洋论坛(淡路会议)研究委员会委员、国际高等研究所企画委员、东京财团比较制度研究所研究员等。自2008年9月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凯原讲席教授兼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社会学和比较法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