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5月10日在交通大学总办公厅的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

今天能与来自相关部门的首长以及不同领域的企业法务精英齐聚一堂,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企业法务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感到非常高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对高朋、胜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在座的先进、同仁的鼎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自建院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以建设世界一流法学院和培养卓越法律人才为基本目标,在校领导和各方面的支持下,通过全院师生的努力,不断取得了煌的成2011年,我院在全国率先设立“企业研究中心”,开设“经团联系列”课程,标志着法学教育改革、国际化以及跨学科研究的事业又迈进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众所周知,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海外叱咤风云,国际经济摩擦日益频繁、日益激烈,与投资、贸易以及公司治理相关的法律业务需求也日益增长、日益复杂化。中国的企业法律顾问和商务律师正面临空前的挑战和机遇,正面临来自跨国公司法务部门和外国巨型律师事务所的竞争压力。如何培养适应全球化格局的企人才和公司律师,以确保在国际制度竞争和法律技巧格斗中立于不败之地,是时代赋予法学院的紧迫任务和重大使命。如何为中国的各类企业“走出去”战略保驾护航,使企业法务部门参与公司的经营决策和制度建设,是我们法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已经提前一步,改革法学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在法律专业硕士培养方面凝聚新的特色,搭建了国内外企业的研究、培训以及交流的高端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企业法务研究中心在201154日设置,迄今正好一周年零一周。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聚集了队伍,开设了系列讲座,举办了专题研讨会,开展了国际交流。在过去的一年里,企业法务研究中心与日本大公司的俱乐部“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以及日本企业法务部门的全国性组织“经营法友会”建立了制度化联系,成为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中心的合作伙伴之一,昨天又与荷兰威科集团和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共同举办了面向跨国公司的中国企业法务大会。今天,我们即将成立的企业法务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一体两翼,更是标志着一个新的腾飞阶段的到来。从此以后,我们根据企业法务的实际需求所进行的法学教育改革和研究,都将获得来自行业组织的明确指引和强大支撑。从此以后,我们培养高层次法律职业人才的教学方案,都将获得来自操作现场的智慧援助,不再是纸上谈兵。从此以后,我们将借助这个平台适当参与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制度的构建和普及,推动法务部门与经营决策的结合,让企业法务成为经营决策的指南针;推动法务部门与公司律师的结合,让企业能够从法律中寻找商机,让法律能够控制企业的投资风险,从而为经济结构升级和社会转型做出凯原法学院应有的贡献。

概括地说,上海交通大学企业法务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的功能是谋划战略和布局、宏观协调,专家委员会的功能是确定规范和标准、对接行业。在顾问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企业法务研究中心将具体推动相关学科的协同研究、法硕教学、专题培训、高峰论坛、法律风险防范指标体系的构建、检测以及相应的制度化。通过一个中心、两个委员会以及长三角企业法务合作网络,通过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能形成一个穿越不同类型、不同疆域的企业法务俱乐部或者自由的交流空间,希望在产学研合作以及法律人共同体的基本框架里促进中国企务向纵深发展。在今天这次会议上,我们将充分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加深相互理解,凝聚共识,进一步完善凯原法学院企业法务研究和教育的方案,进一步改进沟通以及合作的方式。我相信,在各位的大力支持下,会议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20122月,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继续增强的背景下,中美经济摩擦呈现出了一些新的特征,国资委颁布国家标准,把法律风险纳入企业管理体系,开始实施企业法务更上层楼的举措。在这样的大转换过程中,公司对合规经营的要求更高了,总法律顾问将逐步在决策层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商务律师也有广阔的用武之地。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国际经济摩擦和相应的法律摩擦正在把我们引导到一个“企业法务”的时代。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把企业法务这台大戏唱好。

谢谢大家

(会议详细报道见 http://law.sjtu.edu.cn/Detail14605.aspx )

话题:



0

推荐

季卫东

季卫东

7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季卫东,1957年出生于南昌市。1983年从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毕业后留学日本,获得京都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90年就任神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1996年升任正教授。1991年至92年期间为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曾经被遴选为社会学国际协会法社会学研究委员会(RCSL)指定理事、现任日本法社会学会理事、亚洲太平洋论坛(淡路会议)研究委员会委员、国际高等研究所企画委员、东京财团比较制度研究所研究员等。自2008年9月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凯原讲席教授兼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社会学和比较法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