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级新生同学们:

你们是在一个庆典之年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的。本院成立于2002年,到现在正好十周年。如果说十年磨一剑,你们就是见证亮剑一刻的幸运者。因此,学院上下都在以加倍的喜悦面对你们,而你们的闪亮登场又给学院带了更多的喜悦。在这里,我代表凯原法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各位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从五湖四海跋涉而来,加入这个真理追求者汇聚的大家庭,加入这个高举正义之剑的法治骑士团!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十年只是极其短暂的一瞬。但就在这一瞬间,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从排名一百几十位之后跃居全国前十,今年的英国QS著名大学排名榜又把本院推进了法学教育世界百强、中国四雄的行列,令人惊艳,令我们初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尤其是在冠名凯原法学院之后的四年间,本院从量变到质变,进入了一个腾飞的阶段。以开创“三三制”法科特班为标志,推行了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的一系列改革。现在,交大法学教育的“三三制”模式已经获得教育部的认可和推荐,并被录入《2011年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通过国际化的破冰之旅和面向留学生的学位项目开发,与世界一流法学院建立了实质性合作交流关系。据悉,全日制学生中的外国留学生比例,我院在全国已经名列第一。以若干学科交叉的卓越研究中心拉动了学科建设和研究水准的提升,尤其是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正在向国家智库发展,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法社会学研究中心也开始在东亚和欧美学术界声誉鹊起。以在全国开风气之先的企业法务研究中心为抓手,促进了社会化办学,开拓了学院发展的更大空间。在这四年里,学院获得了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即将建立法学院博士后流动站。还获批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以及上海市唯一的“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项目”。

在2012年,更是捷报频传。《交大法学》杂志在年初获得正式刊号,使本院的研究氛围更浓厚,使师生获得了自由的交流平台。学生的海外实习基地除了日本住友企业法务部之外,还扩展到世界银行。根据上海市教委年初组织的毕业生满意度调查,交大法学专业居全市高校第一。在上海市刚结束的学科评估中,本院获批法学一级重点学科。教育部推出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引起法学院校大洗牌,我院在最近的首次评审中获批该计划的“涉外型基地”和“应用型、复合型基地”,占领了新的重要制高点。还有一点值得提起,美轮美奂的新法学楼即将落成,又有若干位著名学者即将到我院执教。

以上所说的一切,都让我们感到振奋和自豪。但是,更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是优秀生源,是培养出卓越人才。也就是说,你们,在座的各位才能给法学院的所有工作成就赋予实质性的价值和意义。尤其是在建院十周年之际,在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初步达成之后,我们更应该关注的问题与其说是怎样建设世界一流的法学院,毋宁说是如何培养世界一流的人才。这意味着我们,不,这个高歌猛进的时代将会对各位提出品学兼优的更高要求,将会给各位施加更大压力。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9月金秋,是个收获的季节。在田野,收获的是五谷。在校园,收获的是英才。所以孟夫子说,“君子之乐”,乐在“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而在你们看来,收获的则是一张又一张入场券,通往新的知识殿堂,通往新的职业准入门槛,通往新的人生境界。但是,这些入场券的含金量却是由你们自己决定的。你们虚度了光阴,这些入场券就等于一纸空文。你们弄虚作假,这些入场券就带上磨洗不掉的污点。名不副实的入场券甚至还可能带来祸国殃民的损害。凯原法学院决不希望“播下龙种、收获跳蚤”。这就是我们在收获的季节对收获的本义的理解,希望各位铭记心中、付诸行动。

9月又是新学年的起点。对于你们而言,这个9月还是个人职业生涯的新起点。2012年,对于凯原法学院,也是一个更上层楼的新起点。同学们,现在我们大家都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面向灿烂美好的、但却带有很大不确定性的未来。在这里,我由衷地为大家祈福,祝各位从今以后学历三四年,鹏程千万里!

 

(在2012年9月12日举行的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上传此文以纪念凯原法学院冠名满四周年整

话题:



0

推荐

季卫东

季卫东

7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季卫东,1957年出生于南昌市。1983年从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毕业后留学日本,获得京都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90年就任神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1996年升任正教授。1991年至92年期间为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曾经被遴选为社会学国际协会法社会学研究委员会(RCSL)指定理事、现任日本法社会学会理事、亚洲太平洋论坛(淡路会议)研究委员会委员、国际高等研究所企画委员、东京财团比较制度研究所研究员等。自2008年9月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凯原讲席教授兼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社会学和比较法学。

文章